忙忙碌碌一整年了,整理思绪,再记录成就~~

蓝色幻想

夏天来了又走了,它始终都要离开的,在穿上短袖那一刻起,就能够知道。

有些时日没有进入这种场所了,上次来的时候,华丽的讲台上还站着某某退休干部,在激情慷慨的演讲,演讲内容无一例外,都是关于创业与梦想。来听书的,不,应该说来听梦想的人,都怀着一颗追梦的赤子心,台上喷涌而出的口水,浸透了话筒,台下激动不已的汗水,消耗着一张又一张的纸巾。商务会所的烟酒茶水当然不会掉档次,矿泉水,饮料,干果,蜜饯,一瓶接一瓶,一碟接一碟,摆放整齐,密密麻麻的,可就是没人去碰,室内空调温度比较低的缘故吧。

“幻灯片播放,调试,你会吧。”说话的这位是我的中学同学,后来各奔东西也一直有联系。

“怎么,你也打算当一回梦想讲师?”我嘲笑道。

“什么梦想讲师?我在这要开暑假补习班。那个机器你会弄不,很简单。”他推了一下鼻梁上的金丝镜框,继续整理手中的书本。

我低头看手中的东西,这么简单的操作,让他上小学的儿子来弄,都不会出差错。不过,时隔多年,他还是这么一本正经的与人相处。暂且理解,他还是那根木头,只做对的,不做错的,不说弯的,直说直的。

“到底是谁家的富公子,在这么豪华的地方补课,到底哪个壕无人性的富豪能让您这位五斗米折了腰,到底是...”滔滔不绝的挖苦,连绵不断的嘲讽,是我的强项。

“我说,把你那股酸劲收起来,教书育人不分你我,不分场合,就算现在是茅草屋,一样会有课堂的效果。”他摘掉眼镜继续说到“待会学生们要来了,你可别像现在这样,他们可都是需要正能量的孩子,再说,你说的这些,他们未必听得懂,所以,省点力气,晚上上家吃饭,再打开话匣子也不迟。”

多年不见,一直都是网上交流,交流内容是我的抱怨与愤愤不平,原来他不反驳,不是因为说不过,而是懒得理我。成了家的人就是不一样,深藏不露,而我还只是当初那个愤青少年。

接下来的日子,对我来说很枯燥,每天配合着讲台播放幻灯片,无聊时看看天花板上的吊灯,那么大,那么绚丽,听课的学生有20多人,六个人一排,坐的整整齐齐,听课时没有交头接耳,都是全神贯注,标准的坐姿,标准的举手提问,标准的各种课堂表现,他们难道在真正的教室里也会这样老老实实上课吗?我看不会,这个地方对于他们来说,太高档,太新奇,课桌与靠椅都散发着奢华的气息,他们的衣服也都是新的,富家子弟嘛,母庸置疑,三天一身,两天一换。

一堂课,45分钟,每天就两节课,早上一节,下午一节。课堂内容,没有注意,我只做好自己的任务就行。

“感觉怎么样?”眼前已经是晚饭的餐桌上了,他的孩子与妻子在厨房用餐。

“嗯。”回过神来,不知道该怎么回答。

“嗯?你怎么了,这不像你,你的长篇大论呢?现在正好要用,开始你的表演吧。”

他夹了一块最肥的肉放在我面前,意思是给我润润嗓子。

“没什么,吃饭吧。”

“你还是这样,忽冷忽热的,没人知道你在想什么,以前都说你脾气怪,现在也一点没变。”

“嗯...你老婆孩子都在了,别这么腻歪。”

“哈哈,满血复活了,对不对,别的方法不好使,但是这一块,你总是心太软。”

“我要是不在,你们俩个大男人还能背着我干见不得人的勾当。”他妻子笑呵呵过来收拾碗筷。

“妈妈不在,我来监视爸爸。”他儿子也过来凑热闹。

一家三口有说有笑的把碗筷转移到厨房,继续欢声笑语,我一个人坐在椅子上,尴尬了很久,我知道他想让我知道什么。

回想起来,那也是一个暑假,不过对我来说只是一个炎热的夏天,学校安排了免费补习班,我是不会去的,那里跟上课没有区别。作为班级里数一数二的学渣,肯定是老师们的重点培养对象。于是,找了一个暑期街舞社,基础动作刚刚学会,就被父母连拉带扯的弄到学校补课,也不知道是谁多嘴,让一个有舞蹈天赋的少年失去梦想,坐在前排听课的胡辣汤没事就转过头冲我乐,应该就是这小子,同村人,从小一起长大。胡辣汤是他的外号,只因他姓胡。我气不打一处出,连着两天没理他,不过这课堂还是依旧的乏味。就算黑板变成幻灯片投影仪也改变不了我对课堂的偏见,只是调试设备的人引起了我的注意,是个同龄人,女生。

“她是老师的亲戚吗?”下课后我拽住胡辣汤,指着教室后面正在做笔记的女生。

“水萝卜,你终于说话了,我就知道你老毛病犯了。”

“那笔帐以后再算,你先回答我的问题。”

“你说她,我也不知道。”

“肯定是,你看她的脸相跟数学老师多像,都是面黄肌瘦,营养不良。你在看,她穿着打扮很接地气,补丁接着补丁,往里续点棉花就是棉衣,所谓...”

“好了 好了,水萝卜,收了你的神通吧,素不相识,何必恶语相向。”

面红耳赤了好一会儿,我又恢复平静。

教室里只有四台时快时慢的电风扇,是电风扇老化,还是供电不足,吹不走热气,这样的状态使人昏昏欲睡,不知不觉的睡着了。

“喂,水萝卜,起来吃饭了”慢悠悠的张开眼,胡辣汤站在旁边。

“现在几点了?”胳膊麻木的都没感觉了。

“晚饭时间,早知道就不拉你回来上课,你这样子什么都学不到。”

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,罗马非一日建成,条条大路通罗马...”

“别说的那么好听,你这就是那啥改不了那啥,那啥不见那啥不流泪,那啥不撞那啥不回头...”

“嘿嘿,吃饭去,吃饭去~”

食堂里人不多,都集中在一块吃饭,食堂阿姨也好收拾餐具。

“看来,像我们这种自觉补课的人没多少。”

“偷着乐吧,要不是我,你能这么骄傲自豪在学校食堂吃饭嘛。”

“果然是你,不打自招,跟我家里人告状。害我失去梦想。”

“你那临时起意的三分钟热度,一会绘画,一会舞蹈,一会又转移到同班同学身上,想当侦探破案不成。”

胡辣汤本来吃饭就慢,这一啰嗦,又延迟了等他吃完的时间。目光扫视了一下周围,更好落在那个女生身上,她用的是自己的饭盒,旁边还有保温瓶,水杯,一整套的餐具。卫生,方便,高雅,着实讲究。

说是补课,其实跟平时没区别,因为还有晚自习,老师在讲台上头也不抬的备课,教室比平时安静,我偷偷摸摸的环顾四周,播放仪器那儿空荡荡的,没有人,那个女生应该不用晚自习,毕竟老师是亲戚,可以随时随地开小灶补课。

又过了许久依然如此,一个星期后就要正式开学上课了,老师向我们介绍了那个女生,是跟老师来自同一个地方的 ,那个比较落后的山村,衣食住行,人的思想都很落后,重男轻女就更不用说了,现在她就要回去了,回到那个落后的山村里,再想走出来很难。老师惋惜的说了很多,尤其是社会对女性偏见这一块。

时隔多年,我如今变成了那个操作仪器的人,老师变成喜欢多管闲事的胡辣汤,而那些三天两头换着新衣服上课,并且规规矩矩的‘富家子弟’,也只是在这个商务会所享受一个夏天高级课程,再回到大山深处去的孩子。

告别了胡辣汤一家,独自上了开往印象中深山的长途汽车。下车以后 ,背着包走了很长一段路,农田边上有捕蝉的小孩子,三五成群,那个字念蝉,而他们却读作‘衫’,其中一个很壮实的小胖子尾随着我,提出要给我拿背包,说十块钱就能送到,其实我也不知道我要去哪,走过一条小溪,付了钱让他走了。一直走到太阳落山,支起帐篷,在那里呆坐很久,应该是累了,画地为牢的生活太累了,让落日后的黑暗包围自己。

生命的匆匆过场,反反复复的片段不断重复,让生活变得无比的枯燥,而烦躁的人们在寻找各种方法宣泄着不满,我选择不去看,不去想,或者像一阵风一样飘过,连痕迹都不曾留下。


评论

© 他和他的狐狸 | Powered by LOFTER